IMG_1834.JPG

說到台中新社,大家普遍印象應該都是「新社花海」與「香菇」吧!

說到香菇可是有許多學問的! 剛好有位老同學家裡就是做香菇的,所以就特別的記錄一下今天去老同學家的情況。

 

位於新社香菇街的「佳農香菇行」,專售各類乾燥菇。

由於根據小弟從事廚師的經驗,菇類乾燥處理過後個能釋放出菇類本身的甘甜,並且增強氣味!

所以在一些料理上的食材選擇,乾燥菇的量使用上會比較大。(這點在很多蔬果類也是一樣的,例:番茄)

不過這個店家的外觀,說真的還真不怎麼起眼,開車經過如果沒特別注意就會錯過了。(小時後第一次來老同學家還真的找不到)

 

IMG_1846.JPG

IMG_1848.JPG

IMG_1849.JPG

據說這是一整年份的量.... 可見乾燥菇只要存放在適當的環境中,保存期限是非常久的。

IMG_1855.JPG

除了整代裝的之外,也有這種分類包裝的產品,比較適合小家庭選購,包裝是使用夾鍊袋,可以重複使用。

IMG_1861.JPG

左邊是兩斤裝,右邊是一斤裝 想要購買的客人可以自行斟酌需求量。

IMG_1864.JPG

根據季節,香菇本身也會居分成不同的品種哦 上排顏色較深的是叫做黑藻品種(就是冬菇) 下排是271(夏菇)

兩者的差別,除了顏色上有點區別之外,冬菇本身帶有的香氣比較濃厚,且調理後的口感較好。

夏菇則是賣相比較好看,價格上也比較便宜,乾燥處理過後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兩種品種的香菇,所以也不用特別等到冬天才去買。

IMG_1857.JPG

除了香菇之外,也有其他的乾燥菇類。

 

這個是茶樹菇,乾燥處理前叫做柳松菇,這種菇具有相當程度的甘甜味,很適合用來熬煮素食的湯頭。 

IMG_1867.JPG

這個是大家都知道的,巴西磨菇。 這種菇本身帶有一種獨特的氣味且顏色較深,除了一樣可以熬煮素食湯頭之外,

跟排骨一起熬湯也很有一番風味。

IMG_1874.JPG

這個是乾燥黑木耳,跟上列幾種不同,這個比較不適合熬湯,反而比較適合拿來做黑木耳露。

黑木耳的營養價值高於白木耳,其中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,能有助於解決便祕症狀,也有助於保護腸胃、美容養顏與強化免疫能力

不過在食用禁忌方面,因為黑木耳具有活血功效,故女性需注意避免在生理期食用。

且根據本草綱目記載, 補氣耐飢,活血,治跌扑上,凡崩淋血痢痣患腸風,常食可愈。  可謂民間醫藥。

IMG_1871.JPG

呂氏春秋》提到:「味之美者,越駱之菌。」蘇恭的《唐本草注》記載:「桑、槐、楮、柳、榆,此為五木耳……煮漿粥,安諸木上,以草覆之,即生蕈爾。」

在現在科技發達的社會中,有著許多無形的毒素常時間破壞我們的身體,所以養生意識逐漸廣泛,適當的食用菇類,對人體有許多好處。

 

 

 

佳農山產行 
特產 乾燥菇類
 
地址: 台中市新社區協中街62號
電話:04 2581 1892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乾燥菇 香菇 新社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tc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